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正文

法学院“课堂革命月”听评课活动圆满结束

   编辑:法学院    发布于:2023年11月16日 08:52 点击量:


为提升教师参与度和活动质量,我院精心部署了本月的公开课、示范课活动,由新进教师谢川岭和刘湘洁担任本次公开课的授课教师,去年A类课教师杨晓和陈秋玲为本次示范课的授课教师。11月7日2点半,“课堂革命月”听评课活动在文综楼A302教室正式举行,共有31位老师参加。

首先是刘湘洁老师讲授《历史教学设计与指导》课程中的“初中历史单元整体教学”这一章节,她从“认识狗”的三种教法引入,使学生认识到“单元整体教学”的整体意识,真正认识单元大概念。在随后的评课环节中,郭继红博士指出刘老师的案例导入和案例说明对学生理解很有帮助,且刘老师概念解读有亮点,整堂课结构完整。但他也指出,课程还应该以产出导向来设计教学内容,注意详略和内容取舍,同时多注意以学生为中心,可以采用小组讨论等形式多与学生互动。

接下来是谢川岭博士的《宋代理学思想》,谢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福建南武夷山朱熹园考查后提出的“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用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思想为切入点,讲述了宋代理学代表人物朱熹的生平和后世对朱熹的评价。宋社洪副教授评价谢老师这堂课基本功扎实,内容翔实,准备充分,但由于时间限制,整堂课的内容与标题没有保持一致,另外他建议谢老师将朱熹的生平及他的思想穿插讲解,二者有机结合起来。贺琤副教授则针对谢老师的教态提出一些建议。

杨晓老师讲授了《中小学法制教育》中“教育惩戒中的禁止行为”这一章节,他首先模仿中学教师对课堂上违纪学生进行惩戒,包括罚抄、罚站、区别对待学生、跑10圈等行为,引导学生对这些行为进行分析,通过情景互动教学告诉学生如何通过教育惩戒向学生传递正确的成长观、德育观、法治观。曾志华副教授觉得杨老师教态自然,导入很有亮点,课堂互动好,但课件元素单一,建议杨老师增加其他元素,让课件更有感染力,罗文正教授在评课中也表示杨老师导入形式好,学生互动完整,且加入了课程思政元素,他同时也建议杨老师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课堂互动。

最后是陈秋玲老师的《宪法学》课程,陈秋玲老师选取了“宪法的概念”作为授课内容,讲解了多位法学大家的宪法概念理解,如童之伟、胡锦宪、林峰、刘茂林等,最后总结出宪法是具有包容性和多样性的。胡峻教授评课时指出本堂课内容扎实,但本科生理解可能会有问题,宪法包含有法的意思,需要老师准确区分。肖松平副教授指出陈秋玲老师语言表达清晰流利,语速适中,准备充分,有助于扩展学生的知识面,但他也建议陈老师注意内容取舍,注意提炼核心涵义,并与学生多多互动。

校教学督导郑明景副教授莅临本次活动,对四位老师的授课进行了简单评价,并做了总结发言。他称赞几位老师普通话标准,教态很认真。但他也指出陈秋玲老师和杨晓老师因时间限制一个理论深度不够,一个理论深度可适当提高,“互补”一下就更好,而刘湘洁老师课件内容比较繁杂,谢川岭老师则应该在内容取舍、导入长短、案例教学等方面多下工夫,最后,他指出本次活动很成功,授课教师和评课教师都很认真。

 

2017 © 衡阳师范学院 法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Inc. All Right Reserset.
电话(Tel):(0734)8486644(传真)   E-mail:hysyflx@126.com
           地址:中国·湖南·衡阳市珠晖区衡花路16号 文科楼C区4楼
 邮编:421002